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资料 > 正文

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10 】

1990年广东药学院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室,郭姣教授任该研究室主任。2007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广东药学院中医药研究院,在郭姣教授带领下,研究院在中西医防治代谢病疾病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政府部门及国内外同行的认可。2009年获批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脂代谢三级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脂血“调肝降脂”重点研究室,2012年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成为了广东省代谢病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获批成立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广东省唯一、全国首个侧重于中西医结合研究的代谢病研究中心。

目前国内外代谢病研究专门机构相对较少,主要有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研究中心和牛津大学糖尿病内分泌代谢中心主要研究糖尿病,上海交通大学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主要侧重于组学研究。因此,本中心是广东省唯一、全国首个侧重于中西医结合研究的代谢病研究中心。中心下设临床研究、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及健康管理四个部,既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产品转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也是中医与西医相结合、临床与基础相结合、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研究与开发相结合、“四位一体”的一个代谢病研究中心。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病的重大需求及其发生、发展等国际前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聚集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联合攻关,制定代谢病全方位防控策略,逐步解决其综合防控难题;发现新的作用靶点及生物靶标物质,研发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原始创新特性的新产品,包括药物、保健品、诊疗技术、诊断试剂或软件系统等,并实现产业化。

目前该中心拥有一支中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分子生物学、医药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团队,与香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英国利物浦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开展了国际合作,在学科带头人郭姣教授的带领下,已在代谢病防治理论、发病模式、发病机制、治疗策略、药物研究、健康管理等方面均取得系列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该中心建立不仅能提高我省人民健康水平,推动我省中医药支柱产业的发展,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实现自主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使我省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该行业领域的人才高地和排头兵;同时引领国际代谢病中西医结合防治领域发展,更可惠及我国乃至全世界的代谢病患者,对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具有更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