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国、比利时专家莅临广药大附一院作专题讲座,暨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项目专家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9 】

2018628日下午,由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主办的德国、比利时专家学术讲座在我院8号楼9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德国波兹坦大学Berthold Hocher 教授教授、欧洲医学促进会会长王健平教授、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副会长陶丽玲主任、江西医药设计院李其生高级工程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讲座由我院科教科陈斯泽科长主持,广东药科大学外事处兰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翻译。Berthold Hoche教授作“Fetal Programming of Metabolic Diseases”报告,详细的介绍代谢性疾病的胎儿程序设计有关研究情况,开拓了代谢性疾病诊疗国际视野;王健平教授作“柏林地区医疗资源”报告,介绍了德国柏林地区诊所和医院的种类、数量和医疗情况;陶丽玲主任作“针灸浮针与辨证在肥胖症的临床运用”报告,介绍了中医对肥胖的认识、针灸浮针对肥胖症的治疗方法;李其生高级工程师作了“欧盟中草药注册事项”报告,介绍了中药全球市场概况、欧盟中草药注册事宜等。共有100余人参会,外籍专家的报告对我院员工在代谢病研究领域和中医药国际化有很好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科教科陈斯泽科长主持讲座


德国、比利时专家专题讲座现场


(注:图1.Berthold Hocher 教授教授2.王健平教授

3.陶丽玲主任图 4.李其生高级工程师)

学术讲座后,广东药科大学郭姣校长、我院潘宣院长、何兴祥副院长在我院代谢病中心对Berthold Hocher 教授、王健平教授、陶丽玲主任外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项目”专家座谈会,对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国际传播深入讨论。

获悉,20187月我校郭姣教授团队的“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项目喜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100万元,将针对代谢性疾病影响人类健康的全球重大问题,搭建代谢性疾病国际合作高地,应用广东药科大学在代谢性疾病防治领域创新理论与科研成果,开展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一体化诊疗模式、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模式全球推广,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使中医药惠及全人类。


郭姣校长主持“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国际合作基地项目”专家座谈会

专家座谈会后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Berthold Hocher 教授:现任德国波兹坦大学营养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担任的德国肾病学杂志编委。曾任汉诺威制药公司担任医药研究所所长、瑞士Roche制药公司担任研发部经理。1989年通过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国家医生考试,1990年获得柏林自由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在柳叶刀杂志发表论文2篇,主要研究领域慢性肾脏病、营养学。

王健平教授:现任欧洲医学促进会会长、德国中华医学联合会主席。198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南京东南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医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德国亚理工大学医学院德国医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多特蒙得综合诊疗中心和德国巴伐利亚州安贝格全科专科中心从事临床工作。2001年获得德国永久开业医生许可证。2002年在柏林创建自己的全科医生诊所,2005年扩大为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2007年在美国纽约癌症中心短期进修,2012年代表德国医院审核机构对武汉同济医院审核评估。

陶丽玲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主任中医师,现任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客籍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客籍教授、中国针灸协会会员、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期在比利时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和中医药教育及文化传播工作。2000年在比利时创建比利时国医堂文化中心,2011年任世中联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2013年任世中联妇科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2015年任世中联代谢分会常务理事及世中联肿瘤外治法常务理事。专业特长为针灸,中医中药治疗妇科不孕症、更年期综合症等。目前以针灸联合中医药治疗各种肿瘤和肿瘤化疗后遗症等为主要项目。

李其生高级工程师:执业中药师,师从中国著名中草药专家熊文淑,现于江西医药设计院工作,进行比利时欧洲中草药研究。19867月江西中医学院中药专业本科毕业, 19889月江西中医学院天然药物化学取得硕士学位。


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

20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