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一、率先提出“糖脂代谢病”概念

郭姣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发现,代谢病患者常高血糖、高血脂等多种代谢紊乱并存,引起高度重视,2008年率领其团队开展了多中心临床调研,发现高脂血症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他疾病者占84.2%;到2012年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血压、血脂、血糖的全国评估研究(CCMR-3B),也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伴发高血压、血脂异常者占72%。中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同时达标仅5.6%。基于此,郭姣教授团队率先提出“糖脂代谢病”概念,将高血糖、高血脂及其动脉粥样硬化作为一个整体认识,分为基础疾病、中间环节、最终转归三个阶段综合防控。

创新性提出肝枢纽调节系统”及“调肝启枢化浊”代谢病综合防控新理论

郭姣教授带领团队在近30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随着生活方式改变,疾病谱也由急性传染性疾病转向慢性、代谢性、消耗性疾病,生活压力的加大,高脂血症等糖脂代谢病临床多见与“肝”相关的证候,加入“调肝”药物显著提高临床疗效,认识到“肝”在其发病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首次提出肝枢纽调节系统。中医“肝”在整个生命活动中主要起“枢纽”平衡作用,协调其他脏腑功能;而机体感知、代谢糖、脂肪、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基本生命活动也存在稳态调节系统;二者密切关联,共同构成“枢纽肝代谢调节系统”。该系统功能失调就会产生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

在系统的理论探源、文献研究、证候流调、方药实证基础上,以理论创新为源头,梳理了历代中医典籍、跨度50年的现代文献,突破糖脂代谢病多从脾肾论治的中医传统认识,创新性提出“调肝启枢化浊”理论,系统揭示“肝”在疾病发病过程中关键作用,发现“肝”是糖脂代谢病发病脏腑(肝脾肾)的核心和枢纽,通过调达肝气,开启中焦脾胃枢纽,使升降有序,运化正常,化解祛除体内的湿浊痰瘀。制定了系列代表方,进行了多中心临床证候调研和RCT疗效评价。结果显示“调肝启枢化浊”创新理论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提高。该理论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在世界中医药大会(2011 伦敦)、2015年国际健康论坛(德国论坛)等上作主题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以该创新理论命名的高脂血症“调肝降脂”重点研究室。创新理论丰富发展了中医病因病机学说体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糖脂代谢病临床防治提供了新策略,拓展了防治思路。

三、研制出“调肝启枢化浊”系列方药,显著提高疗效

在“调肝启枢化浊”理论指导下研制了以中药复方“贞术调脂胶囊”(FTZ)为代表的系列创新中药,获得国家、PCT、欧美发明专利授权26项,具备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用网络药理学、高通量筛选、脂质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前沿技术手段,及定向药效筛选体系,遵循“理论-临床-药效-机制-药学系统研究模式,研究阐明代表方药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从整体、器官/组织、细胞、分子多层次、多水平、多环节阐明了FTZ等对糖、脂质的合成、分解、转运、转化、利用、排泄全过程的综合调节作用,并从糖脂代谢相关酶、蛋白、受体及其核转录调节因子角度阐明其更深层次的作用机制,克服了化学药大多只能作用于其中单个环节的弱点。研究表明,FTZ等创新中药,兼具降糖、降脂、抗凝、抗炎、保护血管内皮、抗脂肪肝、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骨代谢等综合调控作用,也揭示了中医药多靶点、整体、异病同治的作用优势与特色,实现了药效媲美主流化学药物,综合作用更优的突破,还克服了化学药肝肾损害、停药后反弹等不足。研究成果发表在传统医学、代谢病领域国际主流期刊上,学术影响广泛,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开辟了糖脂代谢病综合防治新途径,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搭建国内首个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系统研究平台

郭姣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创建了多种降糖、降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关键技术体系,获批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脂代谢三级实验室”、“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广东省代谢病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等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系统研究平台,成为华南该领域标志性平台,引领与辐射作用明显。先后成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国家中管局中西医结合基础重点学科单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会长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等。

依托该平台首次发现胰岛素抵抗对脂肪和AT1信号的非依赖性,拓展了防治糖脂代谢病研究路;首次发现高胆固醇加速维生素D2诱发血管钙化新机制,影响了美国国民的饮食方式,处国际领先水平。论文被权威期刊Pharmacological Reviews等引用706次,国际影响显著。“调肝启枢化浊”新理论不仅实现了“糖脂代谢病”综合防治的突破,提高了防治水平,更有望减少糖脂代谢病及其相关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致残、致死率,改善民众健康。

先后2008年、2012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广东省优秀专利奖;2014年获国家优秀专利奖。项目“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又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了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近50项,先后获欧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30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 收录 50余篇。


(数据更新至2015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