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郭姣院长任应邀出席第四届中医药代谢组学研究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1-18 】

       201619日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与第二军医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医药代谢组学研究高峰论坛”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旨在就深度推广代谢组学在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的应用,解决代谢组学等技术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应用所面临的技术瓶颈等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交流。

我院郭姣院长应邀参加并作题为“中医药防治糖脂代谢病与糖/脂组学”的主题演讲。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还有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士林教授、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杨凌教授、许国旺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刘良教授、日本富山大学松本欣三教授等。

郭姣院长介绍了糖脂代谢病的概念、中医药在防治这类发病率高、危害大、病机复杂疾病的优势与特色及我们团队取得的进展,重点阐述了糖组学、脂质组学等研究技术在其中的作用和适应性。尤其是糖组学技术目前才刚刚起步,它是在蛋白组学和基因组学、代谢组学之外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是研究细胞或生物体内在特定生理病理条件下所有糖链(含自由多糖分子和与其它分子耦合的糖链)结构及功能的一门学科。该技术可以较好的编码蛋白的基因序列和表达水平正常的情况下,而蛋白仍不能发挥其功能的问题。

目前,我们团队已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糖生物学中心开展了糖组学研究的合作,共同申报了国家合作项目和国际合作基地。相信随着合作的深入,必将能抢占中医药糖组学领域学术高地,引领该学科的发展。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