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功主办“第三届岭南代谢病国际论坛暨第21届中日健康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共话代谢病综合防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2 】

   11月28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广东药学院共同举办第三届岭南代谢病国际论坛暨第21届中日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旨在团结世界各国从事代谢病和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密切的合作,凝聚中西医智慧,推动代谢病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促进人类健康的进步与发展。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世界中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出席大会。我校党委书记杨海涛教授致欢迎辞。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香港、台湾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会邀请吴以岭院士、郭姣教授、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Jonathan Baell 教授及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作特邀报告,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健康研究院李育浩教授、香港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终身教授徐爱民等 13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别就代谢病防治的新技术、新靶点、研究新模式、新评价体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在4个特邀报告中,吴以岭院士介绍了其30余年络病研究重大进展,提出要结合西医认识和中医理论,寻找到合适的中西医结合切入点,针对糖尿病的不同病机,包含病位、病程和病势,突出“调”的干预策略,“调者和也”,不同于对抗与替代治疗,一方面减少病理损伤因素,另一方面要提高机体保护机制,强调内外环境和谐平衡。充分利用复方中药干预人体的“系统效应”,达到机体内外环境和谐平衡,最终实现中医治疗糖尿病等代谢病疾病的效应目标,并揭示其效应规律。
  郭姣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代谢病理论和防治方法上的突破性研究进展:一是率先提出“糖脂代谢病(GLMD)”的概念,把高脂血症、脂肪肝、肥胖、糖尿病等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作为一个整体认识和治疗;二是发现中医“肝”是引起代谢病的关键因素,创新性提出“调肝启枢化浊”理论,通过调节肝 的功能来综合防控“糖脂代谢病”;三是研制了系列创新中药,发挥多环节、多靶点作用特点,显著提高临床疗效;四是发现没有脂肪组织或AT1信号通路情况 下,代谢病发病密切相关的胰岛素抵抗也能发生,改变了传统必须依赖脂肪和AT1的认识,深入拓展了胰岛素抵抗的研究思路;五是在培养健康饮食习惯方面提出了专家意见,高血脂人群不要盲目补钙,以免增加血管硬化风险。
   Jonathan Baell 教授提出,久病需良药,研究人员要发挥中医药的巨大优势,从中药和天然药物中寻找防治代谢病的药物。Jonathan Baell教授提醒研究人员要密切注意天然成分的“假阳性”问题,筛选真正有效的先导化合物。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提出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疾病的出现往往会有早期的苗头。罗教授建议采用“整合生物标志物系统”的研究方法,以整体系统的角度,开展对糖脂代谢病全面研究,希望以此实现代谢病的早期预警、临床 诊治等。
  在郭姣教授糖脂代谢病研究基础上,与会专家通过“名家论道”,从不同角度对糖脂代谢病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形成了糖脂代谢病发展“广州共识与国际合作框架”:一是建议糖脂代谢病列入国家战略研究。向科技部、卫计委等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加强对糖脂代谢病流行病学、发病机理、早期预警、防治策略、药物研 发、慢病管理等方面科研投入,从新的视角研究代谢病,增加我国在代谢病领域对世界人民健康的贡献,成为世界代谢病研究的学术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二是组成多学科协作组联合攻关。汇集全球学术资源,组成多学科科研协作组,从糖脂代谢病的大数据分析、流行病学研究、早期诊疗、标志物发现、临床疗效评价、 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分工协作,联合攻关,发布糖脂代谢病的诊疗标准和防治指南。三是成立糖脂代谢病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以广州为核心,向全国、全世界辐射,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人口健康,攻克糖脂代谢病等重大疾病防治难题。
  论坛活动期间同时召开第21届中日健康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滋庆医疗科学大学院大学、日本大阪医疗技术学园、日本大阪高技术学园的专家学者做了系列研究报告。

会议合影

中心主任郭姣教授主持大会

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作特邀报告

郭姣教授作特邀报告

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Jonathan Baell 教授作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心主任郭姣教授“名家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