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世界中联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及全国中药药理联合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20届中日健康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10 】

12月6-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及全国中药药理联合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20届中日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是:关注慢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创新科学发展。大会通过专家报告、论文交流、学术研讨等形式,展现全球中医药防治慢性疾病研究的新成果、新趋势,加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医药科学的繁荣发展。
    广东省中医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钟阳胜、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医疗与人才交流合作部主任关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七届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宁生教授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及全国中药药理联合会致开幕词。我校校长、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主任郭姣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项目主管焦云洞、全国中药药理联合会长邓文龙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罗国安、上海中医药大学陈长勋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香港大学沈剑钢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健康研究院李育浩教授、日本大阪医疗技术学院川原一仁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邓文龙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孙晓波研究员、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周文霞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建勋教授、南京大学徐强教授、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王建伟教授、大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刘启德教授及我校党委书记朱家勇教授、党委副书记巫宏员副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陈燕忠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和海峡两岸全国30多所知名医药院和科研机构的中医药研究,特别是慢性病中医药防治研究专家、学者近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海外参会人超过1/4。
大会安排了6个主旨报告,罗国安教授作《整合生物标志物体系在中医药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报告,郭姣教授作《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报告,陈长勋教授作《玄参活性成分对自发高血压大鼠心室重构的作用(Effects of active components from Radix Scrophulariae on ventricular remodeling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报告,王喜军教授作《基于临床有效性的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新策略》报告,沈剑钢教授作《大数据时代的中药复方药理学研究新模式及其新药发展》报告,李育浩教授作《中草药在防治代谢性疾病的多靶标准对应(Traditional Chinese herbs meet multiple target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metabolic abnormalities)》。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50多篇,其中139篇入选会议论文集。专家们分别就慢性病防治的中药药理研究新模式、新评价体系、新动物模型、新药研发模式及等方面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会议还对近100篇青年中药药理论文进行优秀论文评选,我校范辉博士等8名青年中药药理学者的论文一致受到专家的高度赞赏,被大会评为优秀论文,突显了青年中药药理学者的成长和进步和慢性病防治的中药药理研究事业人才辈出,欣欣向荣。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促进慢性病防治的中药药理研究和新药研发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的召开,同时让全球慢性病防治的中药药理研究的视线聚焦广州,凸显了广东省和广东药学院慢性病防治的中药药理研究事业在全国及至全球的重要地位。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