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动态 > 正文

我院获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3 】

  2013年2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表彰奖励2012年度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和先进科技工作者。我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申报的由郭姣院长主持完成的 “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方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成果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代谢性疾病发病率高,危害大。中医药具有综合治疗的特色和优势,但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不清的弊端限制了此优势发挥,相关中成药市场份额极低。
  据此,该项目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防治糖脂代谢紊乱疾病研究。首次提出“以肝为枢,调脂化浊”代谢性疾病防治新理论、“社会生活方式变化—机体功能情绪变化—肝失枢用—糖脂代谢紊乱”发病新模式和“调肝启枢,补肾健脾、祛瘀化痰、凉血解毒”的临床治疗新策略;从胰岛素抵抗、血管功能角度阐释了创新理论对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整体观和多靶点认识的科学内涵,首次发现脂肪组织、AT1信号通路在胰岛素抵抗发生中依赖与非依赖的双重特性,及血管钙化是高血脂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一个新途径。丰富发展了该类疾病中医病因病机学说体系,拓展了防治思路,从而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临床防治水平的提高。
  在创新理论指导下,产生复方、有效部位组方、有效成分等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备选新药,系统研究了代表方药多途径调节糖脂代谢机制和物质基础,首次发现其调脂、降糖、抗动脉粥样硬化、防治脂肪肝、抗骨质疏松等综合疗效,及多靶点调节脂质合成、转化、转运、分解、排泄的作用机制;分析鉴定出主要化合物及血清中主要药源性成分,包括原型入血成分和代谢成分。解决了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不清的问题,克服了化学药物肝肾损害、停药反跳等毒副作用,成为中药复方现代化研究的典范。系统构建了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研究平台,成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脂血症“调肝降脂”重点研究室和“脂代谢三级实验室”,为多家单位应用,辐射和引领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