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动态 > 正文

《广东科技报》以“化学降脂药物主导市场局面有望打破”为题对我院郭姣院长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3 】

  现代生活方式改变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已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糖脂代谢紊乱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病理特征,常见的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脂肪肝等,对于其预防和治疗,医学界尚未有根治的药物。针对这一难题,郭姣院长在多年临床与实验研究的研究上,首次提出“以肝为枢,调脂化浊”理论及“枢纽肝代谢调节系统”概念,强调“枢纽肝”在糖脂代谢调控中的核心作用。将“生物—社会—心理”现代医学模式与传统中医理论有机结合,阐释了“社会生活方式变化 — 机体功能情绪变化 — 肝失枢用 — 糖脂代谢紊乱”发病新模式,制定了“调肝启枢,补肾健脾、祛瘀化痰、凉血解毒”临床治疗新策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医学病机理论,为代谢性疾病及其相关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建立中医药防治以高脂血症为代表的糖脂代谢紊乱疾病的“理论-临床-药学-作用机制-物质基础”系统研究模式。带领研究团队将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从整体、组织/器官、细胞、分子水平多层次对创新理论科学内涵,及代表方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
  在新理论指导下,郭姣教授带领我们研发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调脂、降糖、抗动脉粥样硬化、防治脂肪肝、抗骨质疏松的创新中药。获国际PCT、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1项,获广东省优秀专利奖1项,有望打破化学降脂药物主导市场的局面。项目成果“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方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也因此荣获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